ABOUT UZDESIGN

2020中國金堂獎 榮獲傑出作品「無黠」

得獎連結:https://www.jintangjiang.cn/v_detail-20694.html

 

    • 項目定位:
      此設計案將原先量體打破,重新界定空間,並整合了業主的需求以及對於空間的想像,從柯比意(Le Corbusier)的新建築五原則為出發點,將之引入室內空間手法,創造「自由立面」、「自由平面」、「水平窗帶」、「屋頂花園」,另將原則內的「底層挑空」轉化為對於天花板高度的延伸,定調了整體大方向的設計概念。

    • 空間意境:
      細節部分藉由對於採光的敏感度,以及對材料及色彩的了解,首要目標為解決採光。設計師將書房設定在內凹的中段,藉此引進中段光源,使室內擁有充足光線,並且使用深灰色的色彩與淺色天然塗料將空間分割為上下兩層,讓人體能碰觸到的區域為自然、碰觸不到的區域為宇宙,用對比引導空間使用者發展思維。

    • 空間佈局:
      在書房空間,延伸客廳空間,將外部定義主色調帶進書房空間內,利用木作藤編材料的特性,製造低天花的沉穩同時兼顧視覺半隱蔽的穿透手法,使得內外有分別,卻都是無形的空間心理暗示。

    • 設計選材:
      屋內材質包含木作及漆料皆使用綠建築標章環保材質,使用自然塗料展現真實質感,利用空間的穿透引進自然風,穿透天花設計使熱氣得以消散,創造自然降溫。

  • 用戶體驗:
    藉由對過去的了解,衍伸對於未來的想像,想創造未來得先了解過去,藉由對於柯比意的新建築五原則的新理解延伸至室內空間區域規劃,再藉由對於材料的理解做時代的接合,實際上設計能改變的不是真實,而是思想,藉由思想才能改變真實,所以理解過去,感受現在,改變真實,是我們能為未來世代做的。

 

 

SHARE
facebook
line